说书人说,故事终了。


啊沫/叶黄only的主页/

【叶黄】七日游(下)

全是瞎扯。

美术生叶x摄影专业黄

感谢阅读望喜欢。

上篇这里ww

上篇:7973字

下篇:8005字

全篇:15978字



在收到叶修不介意我把他的照片发到说说里后,我便拿着手机将拍他的五张照片全传到朋友圈里,又添了张我两在巴士上还算正经的合照。顺便艾特了叶修。他的名字是一叶之秋,明明可以修改的,他偏偏留着这个错别字。说是他一个妹妹帮他打的,他也就懒得改了。

郑轩留言的很快,估计他又没在好好写他的论文。

枪淋弹雨(这是郑轩QQ的网名,当时好像是觉得挺有趣就没有给他加上备注):哈哈哈哈哈哈这跟早上舍长给我们看的照片画风不太一样啊。

流云(这个是我们宿舍最小的卢瀚文,也是个很活泼的孩子):这肯定是前辈的照相技术好!

我靠在床头,乐呵呵的回复他们。一条新的消息提示,叶修的转发。

转头看过去,他已经放下手机,拿出个小本子和铅笔窝在沙发上练习。咧嘴笑笑不去理会了。

之后,我们一同在这古镇踩下脚印,领略自己国家那悲惨又繁荣的历史。

当他坐在街坊前,用画笔描述它们的古韵古味,我提着相机,记录它们被时光刻下的岁月。当他站在木筏上,用黑白绘制美好自然风景,我会站他身边静赏,看他将白纸抹上颜色,成为现实中的一处。

看得无聊了我便走到船夫身侧,跟他扯东扯西听他道他土生土长的地方。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有一腔子口音,温软的话语调平和而不失抑扬,语速适中而不失顿挫,很是好听。他戴了顶大草帽,因长期在外划船,皮肤被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肤色。笑眯眯的眼睛旁边叠出了皱纹,那是光阴带来的痕迹。算是高龄的他划船确是极其有力道。

累了就坐在木筏上,褪去鞋袜卷起裤腿,双脚轻触水面,然后再将小腿以下的部分浸在微凉的河流中,很是惬意。手指尖浮于水面,点出一道道水波纹,打散了水中两侧古建筑的倒影。

拿了单反给划船人照了相,他笑得很灿烂。转个身,去找站在前方的叶修。正碰上他的抬头,视线相撞。准确来说是隔着单反的视线相撞,他只能看到相机的镜头,看不见我的眼睛。他看到我,抿抿嘴给我个微笑,有种古代儒雅书生的感觉。我冲他吐吐舌头,回他了个露齿笑。

这短短几天的相处差不多都是这个样子。出行的路上我们扯扯嘴皮子谈谈人生怎么吃,逛景点的时候他画画我拍照,也有好好四处踩踩听导游讲此处的历史啊由来啊典故啊什么的,不过大多数都没什么意思,我觉得我肯定能比他们讲的生动形象。回来在巴士上我会跟他说这说那,偶尔会累得靠在他肩上睡着。晚上在酒店我喜欢拉着叶修看我一天下来的相片,他给的意见说法总是很新奇,很有趣。

我有看到过他的完稿,给人的印象很深刻,很真实。仿佛会被他画的事物所影响,单单一幅画,有感情有故事。他的画就算淹没在千百幅作品里,我也有能力一眼就认出属于他的那张图。就是那么特别。

混在众多风景人物中,还有很多叶修的照片。                   

视线就是会控制不住的被他吸引,特别是举着相机的时候。有他静心绘画的样子,抽烟或者吃棒棒糖的模样,他的微笑他的骄傲,他闭上眼眸的享受,有很多。

还有他那骨节分明的,修长的双手,我已经不想细数我到底说了多少遍他的手很好看了。给手的特写,有握着画笔,夹着烟;抓着水瓶,领着袋子;洗脸时水从他的指缝间流出,拿着毛巾擦拭湿漉的头发。噢后面两件只能用心记下,被他看到我照这些的话估计会被他笑话的。

说得好听点吧,就全当他是自己的模特。嗯?要难听点的,难听点的话就成偷拍狂变态这种了吧?不过我都是光明正大的拍的,而且晚上他都会与我过目并筛选一遍我的照片。

我觉得叶修应该给我点摄影费,我总是把他拍得这么俊俏,都可以用来勾搭小姑娘了。网骗就是这么练成的。

在第二个城市,我们住的是酒店。

房间里的空调驱去一整天下来的烦躁炽热,我趴在床上有些无聊的玩手机。叶修他又坐在沙发上画速写,也不知道他画的是什么。这几天下来,他在房间速写本上作的画一般不会让我看。

有次我从沙发后面窜出来的时候,看到他正在画我们住的房间,像室内设计图那种。他很明显吓了一跳,有从沙发上跳起来的趋势。他立刻合上他的本子,有些窘迫,假装淡定的咳两声然后说了句嗨。

我有问过他为什么唯独这本子上的画不能看。他说里面都是涂鸦,太潦草太难看了都不太能见人,他都这个水平了还说自己画得不好也真是唉,之前夸他外面那些写生图也不见他有这么谦虚。

我觉得他随便画个几笔都能卖钱了,这些涂鸦他到底是画得多不走心他会说难看两字。不过叶修既然不想给我看那肯定是有他自己的理由,我们只是偶然相识的朋友,他不想说我也不问。

“老叶,你知道这里有什么特产可以带给我朋友吗?”

我扔下手机赤着脚跑到他对面的沙发坐下,酒店的地板是用地毯铺上的,不凉我就懒得穿拖鞋了。

“上网查查就有了吧,明天我们可以一起去街上溜达看看。”他铅笔停了一会儿,认真的看着我说话,说完眼睛又回到画本上了。“如果不急的话可以去H市买,那里我熟。你可以多呆几天,我带你随便走走。”

“嗯,那也行。”我思索一会儿,在H市跟叶修玩几天也是挺好,至少不用分别的那么快。

“我上次看到我们旅行团里的哪个妹子对你指指点点来着,你说她是不是看上你了?”

这会儿他瞥了我一眼,有点好笑的说道:“那之前我还看到团里有个老太特别关照你呢,这是不是看上你了?”

倒在长形沙发上,盯着天花板发了会儿呆。就是突然想到的话,一般想到的我也就直接问出来了。

 

“老叶我洗完了,你去吧。”

洗完澡出来时他已经没在画画了,拿了个平板在和哪个妹子视频聊天,传来妹子咯咯咯的笑声。如果单从声音认人的话,感觉会是个很精致的妹子。所以我刚刚那句话说的是不是不太是时候?女朋友听到了误会可就不好了,虽然这里面好像也没什么可以误会的。

“欸这声音是不是就是叶修你说的那个很有趣的小话唠?“

“快给我见见真人,我早就想认识认识他了。”

什么?这句话是下战书的意思吗?叶修他跟这妹子说了什么让她竟然愤怒的想找我单挑?我美好的形象就这么在还没见过面的妹子前毁了吗?我真的没有跟她抢她的男朋友啊!

有点方啊。站在浴室门口往前走也不是,往后退也不是。

“好好。”叶修还笑了几声。等等?!怎么还同意,他不应该阻止这场即将发生的战斗吗。

“少天你站在那里干什么?”

我觉得我愣得都要同手同脚了,就差再被地上随便什么东西绊一跤,然后爬起来打哈哈活跃下气氛……屁嘞,谁要做这么丢脸的事情。

“不过沐橙你确定要就这么见人吗?不怕把小朋友吓跑了?”

好了,说到小朋友我觉得我突然活过来了。抓起头上毛巾揉成一团朝他扔过去:“你才小朋友,你明明就比我大了三岁好意思吗你。”

这么跑过去瞄到了平板画面,那句网络上很火的句子是什么来着,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本该是个温柔动人的妹子的脸,此时却被白色面膜覆盖。虽然不是没见过自家老妈子敷面膜,但在大晚上没有一丝丝防备就这么撞见,还是会很容易吓到。

“哎呀,等等等等我去把面膜摘了,不好意思。”

“好了好了,这回儿好了。我叫苏沐橙,总听着叶修提到你还挺好奇真人到底长什么样能让他这么上心。“

她急匆匆的跑走,又急匆匆的跑来,重新坐到电脑面前。苏沐橙是个美人儿,深色头发随意披散,穿了件无袖睡衣,偏可爱的那种,还没觉得不适合她。没化妆的她笑嘻嘻的啃着个瓜子,带点小调皮。不带我想象中美女所有的小脾气啊无理取闹这种的,也是像老叶文州很好相处。

“那你们聊聊,我去洗澡了。”

“好嘞叶修你慢慢洗别急啊。”

待叶修完全走进浴室,传来水落下的声音,我才敢发话:“想不到叶修那样竟然能找到苏妹子这么漂亮的女朋友。“

不知为何她哈哈哈的笑起来,我一脸茫然,思索哪里说错了话。

她摆摆手,笑着说道:“我不是叶修他女朋友啦,我出国留学的哥哥拜托叶修照顾我的。我们三个一起长大,所以我也算叶修的妹妹啦。“

“噢原来如此,不然就太便宜老叶了。”

“黄少你说话真是太好玩儿了,这么会讨女孩子开心,肯定很多人追。”

“啊……不……她们都嫌我话太多,交往不出一周就分了。”

“诶,不好意思。既然这样我给你讲讲叶修他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可有趣了哈哈哈哈。”

苏沐橙跟我说了不少叶修之前的事儿,我们聊得很欢,可能在其他人眼里我和苏妹子根本不像才认识二十分钟都不到的朋友。就连叶修走到身后我都没来得及发现。

“在说什么,说的这么开心。”

“给黄少讲了点叶修你以前如何被女孩子甩的故事。”

“老叶啊,想不到你也有被我抓到把柄的一天。”我好心好意拍拍叶修的肩膀,当时安慰他几下,但是这依然很难遮掩我的嘚瑟。

“好了好了,女孩子就该去睡觉了,别再说些有的没的了啊。”

“晚安啊,快去睡吧。”

说着叶修按下了挂断,不带一丝丝犹豫。这回不难理解,被暴露了那些黑历史肯定不好受。就算身为倾听者的我,也为他以前发生的那些事感到悲哀。悲哀归悲哀,笑意归笑意,我在床上笑了好一会儿,叶修一巴掌拍了下来。好死不死,他一拍就不手软的拍到我臀部,惊得我从床上跳起。

“好了,少天你也是别笑了。该睡觉了。”

他含着笑意关上了灯,房间陷入一片黑暗。眼睛适应了几秒,才能看见他已经躺下并盖上被子。

“嗷,老叶你给我起来,我们来真人PK!敢拍本少爷屁股看我怎么整死你,文州他都没这么对我过。”

这不是幼稚,这是为了我的荣誉而战。

半夜我从梦中憋醒,这床像是有千万只手,或者磁铁,紧紧的吸着我不放。半梦半醒时从舒适的被窝中钻出去真是太痛苦了,比不过感觉要爆炸的膀胱,艰难的从床上爬去厕所。

点了盏台灯,幽幽的光至少让我不会撞到桌子。

摇摇晃晃的上完厕所从里边儿走出来时已经清醒了三分,揉揉头发又揉揉眼睛。叶修还在自己的床上睡得安稳。

暖黄的光从台灯柔和了叶修的脸庞,他侧身朝着床头柜这头。

我蹲在他床边上,手撑着脸细细打量他。睡觉时的他少了那脸嘲讽,更加的引人。

虽然一提到叶修想到的肯定是无下限不要脸垃圾话一针见血一击致命,即便那些都是在他有实力来戳穿现实的情况下。但他真是个温柔的人。文州的话更多算是温和呢,啊,但是文州待人也很和善的。

从第一天在巴士上睡醒觉来披在身上的外套,早上起床时放在床头的一杯温水偶尔会捎回我曾提到过爱吃的早点(那会儿我都忘了我什么时候说的),偷偷跑到哪个角落抽烟还嚼吧嚼吧口香糖再回来(他肯定以为我不知道,但他衣服上淡淡的烟味出卖了他),走在街上下意识走在外面,用他美术的知识来补充讲解照片的缺失。

他肯定很可靠,足以让苏沐橙的哥哥放心将妹妹托给他。

他会跟个小孩似的随身带很多糖,没事有事扔来一颗;他是个青少年,会说逗人的话语会有欢乐活泼的一面;他也是个沉稳理智的成年人,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

手指一点一点自己的脸,歪头看他。

一半的短发被他压在头下,另一半耷拉在他的额上,看上去很柔顺。往下是他的细眉,然后是闭着的双眼。不稀也不短的睫毛顺着光,在下眼睑打出一小片阴影,像个森林。之后是他的鼻,他的鼻梁不塌,五官偏立体。过了鼻子是唇,是下巴,然后还有脖子上的喉结。

嘴唇微薄,不是很红润。扯出一抹曲线倒是会联想到他总是挂在嘴角自信的笑呢。

嘴唇呢,嘴唇呢,看着也是诱人。鬼使神差,竟是想吻上去。

往前倾身几厘米,及时打住了。怕是像见了野兽的兔子慌张的逃回自己的位置,将台灯拉黑。

狠狠拍拍脸颊,这会儿下来留有的七分睡意全被驱走。联想到听叶修对团里妹子的不以为然,听到苏沐橙解释不是恋人关系时放松下的自己,这一切仿佛都有了解释。在黑暗中眨巴眨巴眼睛,又紧紧闭上,逼着自己忘掉刚刚那茬赶紧睡觉,等明天一觉醒来,我还是那个黄少天。

那份心悸就小心翼翼的,深深的埋藏在心底吧,也许这将永远是个不为人知的秘密。也或许哪天有了足够的勇气,再无畏的将这份心意暴露在阳光底下吧。

七日游的终点站在H市,我走时随便买了点这城市里的小吃与小玩意儿,准备带回给文州他们,让他们好好羡慕嫉妒一番吧。剩下的特产准备跟着叶修在H市里买齐。

既然收了叶修的邀请,我将回程的火车票延迟了几天。

苏沐橙在那一天到了客运站来接我们,叶修已经跟她说过我会在他家住上几天,在这里游玩几日。

真人苏妹子比在视频聊天时看到要更加动人,穿件连衣裙,头发扎起一卷编了麻花然后定在后脑勺。她说她和叶修同个学校属表演系的,怪不得人长得这么好看,脾气也随和。

少了旅游团的带领,少了时间的约束,两人一起倒是随意很多。早上在这里,突然想去哪里看看下午就去拍个照什么的。叶修也是都回到自己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城市,依然随处抓个速写本。跟在旅游团时差不多,我拍我的风景人物,他画他的城市自然。

他极少给我讲述景点的故事,这证明了他的没文化。啊不,证明对美术的热爱导致他没时间去阅读文理知识。若他下次拜访G市,我一定要用我充满魅力的语言来给他讲所有的典故。以此来好好打击他一番。

我们有看粼粼湖水上被荷叶衬托的盛开荷花;去尝老街小巷里带了白叟回忆的美食;去享伴着晚风摇晃的红灯笼写出的浪漫。

也有到叶修的学园参观,充满艺术气息。

少年郎也蓄起飘飘中长发,长期躲在室内不运动的他们显露几分忧郁瘦弱。不像我们学校的张佳乐,纵使画了妆来演过柔弱女角色依然是个爷们。爱追求刺激而不顾后果的行事风格呢,有可能是沾染了几分孙哲平的刚硬气息吧。

叶修身边的果然不是什么正常人,就好比这个也是扎起长发包荣兴。一副街头小混混模样,还是个挺帅的小流氓。他就差拿个砖头恐吓收收保护费了,或者甩个动作迷惑下小女生。还总是一句“老大,老大”,弄得我都快认为叶修也是混黑道的了。

人一上来就很自然熟的说了句:“欸老大的朋友啊。来来,看这习惯是喜欢神秘的天蝎座啊?”

“我是狮子座的!”

“七月份的尾巴,你是狮子座;八月份的前奏,你是狮子座。”他直接的开唱一句,那歌声真是动人得可怕,比隔壁宿舍爱洗澡时唱歌的李狗蛋都可怕。而他还不知足的又把后面两句给唱上了,“相遇的时候,如果是个意外;离别的时候,意外地看~~不~~开。”

末了,苏沐橙给他鼓掌叫好。

“那我再给大家唱两段。”

这人,好烦。

为了不输给他的歌声,我在这个小画室里绕了一圈跟着叶修点评点评他带出来的人的画。就像叶修说的,两个原理差不多嘛。就算不是内行,也可以给些外行人的意见嘛。而且我的话会比其他人的有价值多了,一下这么多点评肯定听都听不过来。

估计是够吵的,把画室里的一名叫唐柔的妹子和苏沐橙都给逼出去了。

隔日苏沐橙也拉着她的几个好姐妹一起打扮得漂漂亮亮,说是要请我帮忙,帮她们拍下青春毕业照。

“得了得了,你们都高中毕业多少年了还拍。”

“这不是没有找到厉害点的摄影师嘛,现在有黄少在,看他都能把你照得那么帅气,肯定也能把我们照得跟高中毕业生差不多。”

“好好好,就冲苏妹子你这句话这个忙我帮了。”

几个女孩子站在一起很养眼,邻家大姐姐样的苏沐橙,女王气势十足的楚云秀,个性好胜的唐柔,活泼可爱的戴妍琦,还有豪放女汉子样的陈果。

叶修还真是幸运,想想我们蓝雨团,或者被其他人称为蓝雨庙,一个妹子都没有。我趁着他们讨论姿势整理发型时,转头往身后看叶修。他正坐在树荫里画画呢,看吧,连叶修这种一心一意都给绘画女神的人都忍不住提笔作画了。

他抬头看到我在看他,回了个笑给我。

时间过得很快,我在杭州玩了三天就迎来回去的时日。

本来空荡荡的行李箱被我用土特产给塞满,还有苏沐橙她们送的小礼品,有些沉甸甸的。出来一周多,就认识这么多人感觉还挺不错的。

回G市的火车是在清晨,去吃了来H市最后一顿早点,生煎包不管吃几次都觉得美味至极啊。

大早上叶修打着哈欠送我去火车站。

这个点热闹的城市还在睡眠,开了车窗,早起小鸟已经唱起晨歌,叽叽喳喳的,期间混着蝉聒聒噪音。老人播着民族风乐曲跳着舞,听悠扬的伴奏打气功。孩子拿着风车你追我赶,还沉迷在睡梦中的青少年牵着狗,也不知是他遛狗,还是狗溜他。

车子驶过,我看到一起散过步的公园,里面的小桥流水令人回味,看到品尝过佳肴的步行街,看到打打闹闹走过的小巷。这些场景仿佛就发生在上一秒,口中还含有昨日糕点的清香。

还没坐上火车,心就开始不舍。这一切都因有了叶修而变得有趣。

 “好了,那少天你回去一路小心啊。我就送到这里了。”他叼了根棒棒糖,递给我一颗水果软糖,不知怎的让我想到我们第一天也是在这种人来人往,在即将前往另个城市的地方相识的。从陌生到熟络,从崇拜尊敬变得爱慕。

“想想那天就是用糖换来了你一碗豆腐花儿啊。到后来才知道原来你是不爱吃咸豆腐花呢。”他挠挠脑勺,笑得有些无奈。他将我想的东西说出来,少了我对他产生的,令世人厌恶的感情那部分。

“哈哈哈哈哈,你不应该觉得赚了吗。那两颗糖哪里抵得过豆腐花呀,要知道糖可没有豆腐花好吃啊。来来来,我这里还有几张给你打印出来的照片,不要太感谢我了啊。”

被他这么一说,倒是让我突然想起昨天取回来的相片。全是叶修的个人照,还有一张我两的合影。合影真是太少了,有点怪可惜。路上没能遇见我这种学摄影的,不然我们可以多拍几张。

“啊…“

感觉他有些惊讶又木讷的接过,像是第一天他接过我递给他的豆腐花那样,惹得我想笑。

他似乎在认真思考着什么,四处搜身,然后从他裤袋里掏出他的速写本。等等,为什么这人的口袋里还装了速写本,裤袋原来有这么大吗。早上车钥匙都忘拿了的为什么会记得捞上画本,这人某种程度上够厉害啊。

我对这种现象已经没啥好说的了。噢不对,我有更多的长篇大论想说的了。

他翻动本子,然后撕下一页递给我。

是我啊,铅笔稿描绘出来的是我啊。在他笔下的黄少天笑容灿烂,露出两颗尖尖的小虎牙。

 “既然这样就不用糖跟你换了,那天看你坐在船上还挺好看,就顺手画下来了,给你当个纪念吧。”

“欸没想到老叶你这么迷恋我啊。”

“哈哈哈,彼此彼此,你不也是。”

“那谢谢了,这回我真的走了啊。”

我好好收起他赠我的那副简单素描,打哈哈跟他开玩笑,怕他看出我对是真的迷恋,而不是像他回复的这么简单的一句玩笑话。

“一路平安。”

“诶,老叶等等……”

看他转身要走,我下意识拉住他的胳膊。然后顺着他的动作抓着的地方从手臂落到手心。那是长期握笔而落下的茧子,已经发硬。与以前交往过的妹子的芊芊细手不同,与文州又是写字又是端摄影机所养出来的茧不同。

他的手真当是很好看。

“嗯?”

他收回踏出的步伐,往上翘的声调有些诱人。

“老叶……”

“嗯,在呢,你说。”

张张嘴,又是吐出他的名字。

“怎么?难道真是被哥吸引住了?”

啊这人果然还是欠扁啊,这话怎么听怎么气啊。一把甩了他的手,哼哼的说了句:“你也保重啊。”

朝他挥挥手,拖着拉杆箱往火车站里头走去。

也许以后都不会碰到他了吧,最多是在QQ上的一句问候。我们不过是认识几日的普通朋友,长久不见会使我们变回陌生人吧。他是那个自信满满又用事实打击大家的叶修,我是这个话不能停钟爱摄影的话唠黄少天。

时间长了,我们大抵会互相忘记彼此。他会娶一个大家闺秀,在整理房间时找到我给他的照片,然后可能会笑着跟他委婉的妻子说道他曾独自出去写生时遇到过一个很烦的话唠。

不管以上的哪种,都令人心酸。

喜欢你啊,喜欢你啊,每个细胞都在喧嚣着喜欢你。喜欢你啊,喜欢你啊,就像炉子上的茶壶,沸腾的水在里面冲撞着壶盖子,想要冲破阻碍传达给你啊。

那是我这么强烈又真挚纯粹的感情。

我离他越来越远,一米,两米,三米,五米……十米。

 

果然还是不行。我可是黄少天啊,最厉害的机会主义,怎么忍心让这么动心的人就这么抛开。漫长岁月里,难得遇上个这么喜欢的人,不会放手,不会让走。咬咬牙,暗搓搓手,在心里把所有最坏的结局都给过了一遍。还没拼命就否定自己,我可是最活跃的黄少天啊。

“叶修你站住!”

大叫一声,我转身拖着箱子往回跑,他惊愕得连忙止住脚步。在离他几米处撒手,把东西都扔下地上。大跳起来,扑到他身上,手穿过他的肩膀紧紧抱住他。他身上有他棒棒糖的甜味,甜的熏人。

“叶修,我喜欢你。”

“我想和你在一起,想把你算入人生蓝图里。想在我的摄像机里记录下与你一起的旅途,点滴。想跟你过日子,想与你一同做好多好多事情。”

“叶修,我喜欢你。”

世界仿佛都静了下来,心脏在砰砰砰的紧张跳动。几秒的时间有整个世纪那么长,闭着眼睛在等待他对我判下的死刑。

“呵呵。”

最先听到的是他的轻笑,他的手抱回我的背,头在脖颈处蹭了蹭。

“我也想将你我的未来印在我的画本上。”

“真巧,我也好喜欢你。”

“少天,我也喜欢你。“

 

七日游啊。

短短七日会是一番怎样的故事呢?那种事谁知道呢。

反正我碰上了我这辈子最喜欢的人。

 

 

FIN.


评论(5)
热度(35)

© 尘缘不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