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书人说,故事终了。


啊沫/叶黄only的主页/

【叶黄】风起花开(一发完

字数:5085


风停了,还会再起;花落了,还会再开;而我,也依然喜欢着你。

 

南山有树盛开花似海,北海有风吹落梅满山。

-

是风走来了。

带着海洋送上的祝福,覆着太阳赠予的炽热,他跨过大洋,踏上住着种种生物的陆地。

最先是临海渔村里的孩童,顽皮的他们赤着膀子坐在简陋的小船上。细心的小孩闭上眼睛,除了钻入鼻腔的海味,还有往后飞扬的短发。

“起风啦,起风啦!”

“我娘亲说,风来时那就说明鱼卵都要孵出小鱼仔了,我们马上就可以有鱼肉吃了!太好啦太好啦!”

风吹起女子的长裙,穿过男子有力的身板,告别热情的小渔村,一步一步往南走去。

他路过森林,献出海味的温暖。

沙沙沙,沙沙沙,是树叶在舞动,是绿草地在感谢,是虫类在悄然爬行,是动物在低鸣。

他沾染清晨的露水,带走未被太阳照射到,黒暗中的萧瑟。

他继续南下,那是他需要完成的路途。

 

是花睡醒了。

在冬日寒风的凛冽中,在天刚刚破晓时,枝杈间粉嫩的花骨朵逐渐伸开花瓣,缓缓地,缓缓地。

这是在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南山上,唯一的色彩。就算被沉重冰雪压低了枝角,也傲然绽放的红梅,怕是连那抹洁净也要被染上梅的几分艳丽。

最先窥见的是上山采药的村民,踩着花香他折了段细枝,他背着一篮筐的药草带着欣喜奔向山底的村子。

“花开了,山上的梅花开了!”

“是时候该献上贡品了,我们可要好好感谢山神一年来的庇护,感谢梅花神盛开的梅花给我们指引方向与梅花所有的作用与带来的好运啊。“

“嘻嘻嘻,我们娘亲做的梅花糕可好吃啦!”

“哼,我兄长捣出的梅花药才是最棒的!”

一阵飓风袭来茫茫雪千堆,模糊了视野,遮盖了梅花。她们抖抖身子又被绒雪压弯三尺,却依然挺立迎接新的一天,愈加寒冷,她们开得愈是精神,愈是秀气。

一片花瓣落下,被树下的束发少年接住。他握拳碾碾,再张开手时里面已经什么都没有。他啃了口另外只手中的热包子,三两下跳上一棵最高的梅树,晃晃脑袋轻哼小曲儿。

他一身白衣印着梅花花纹,他背靠粗壮树干,赤着的脚下垂,偶尔晃两下。就算是在寒冷冬季,他也穿得如在盛夏般清凉。

突然来的风让张嘴咬包子的少年猛吃进一口冷气,他呛了两下嗅嗅鼻子皱了眉头。

今年的风带了往年没有的气味,刺鼻的烟草味混杂在他的梅花香中。他认得这种味道,有些来采药的村民老大爷嘴里会叼着一根细长烟斗,只是向来都是他的梅花香气更浓,那丝丝烟草味显得可有可无。

这次便不同了。

黄少天三两下解决了手里的包子,拍拍衣服抖落上面的雪花,脚在树枝上一登,寻着烟味在山中跳跃。

最浓的味道是在最凌冽的一团风中,此时正在一棵树下低吟,吹起雪与花,雪形成薄雾,梅花瓣跟着风幻化出一道屏障。黄少天眯眯眼,喃喃低语,飘舞的花瓣竟是全部乖乖躺回冰雪地上。

风包围着一个人影——若隐若现,透明的人。

他抬着头,大概是在赏梅吧。手中拿着烟斗深吸一口气,再缓缓吐出。烟雾带着味道随着风跟着雪在山中肆虐。他的着装很奇怪,披散的长发上别着长羽毛,应该是属于某种鸟的。风的身上也带着许多黄少天从未见过的小物件,比如带刺的植物球,扇形带着纹路的石子,还有金闪闪的比土更加细小的颗粒等等。

大概都是从很远的地方带来的吧,毕竟风可是周游全世界的,不像他一个山上小小的花神,在无限的时间中只能再此山中来来回回奔跑。

大概是看到身周花瓣都落下,狂风中站着的人转头看往黄少天,透明的身子逐渐有了实体不再如灵魂般仿佛随时都可消逝。他的眼睛深邃,犹如包含着万千星海宇宙,在雪地令闪闪发光。

然后,他笑了。与他本身为风带来的寒冷不同,是宛若夏日暖阳,四周冰雪似乎都要被暖化。黄少天愣了愣,一时没了言语。直至那烟味又飘到他鼻腔,刺得他皱起眉毛,往剧烈的风跨近了几步。

“快快快,快灭了你手中的烟,这都把我的梅花都给熏坏的!!”

风中的人显然懵了几秒,瘪瘪嘴不情愿的将烟斗收回衣间。他朝神仙摊摊手,大概是准备离去继续自己的工作。他才刚缓缓升起双脚离开陆地——

“欸小心头顶!被撞了我的花!”

 “你好好控制下你的风好吗,虽然她们都是最坚韧的腊梅,我还是担心我的花都要被你的风吹落了。”

风叹口气回到地上,虽说他的职责只是将风吹遍每个角落,将季节带到,但毕竟在一位这么爱惜自己花的神仙大人的地盘,在这一周的时间内他还是忍……等等,不能抽烟啊。风摸了摸放在大衣内侧的烟斗,开始非常嫌弃自己新的工作领域,再顺便嫌弃下掌管大权的风神。怀疑在他前面掌管这片区域的风不会也是被这位花神给吓跑的吧。

他转了身,在花神面前准备老老实实不飞了走路吧。

“誒等等!!”

“……“风揉揉鼻子好是无奈,停了脚步这回终是发出声音,“这回又怎么了?我已经尽量满足花神大人的要求了。”

黄少天大概也是发现自己前面这些要求令在执行任务的风有点无奈,挠挠头卷卷头发尖,给人不知从哪里拿出的包子递过去。方才说话急忙忙不带一点大脑思考的,这回儿低着头,脚尖点点冰雪地,说话也是慢悠悠。

“就是那什么,你看,我好不容易遇到个能看见我听见我说话的人,你也好不容易遇上个神仙,这不就是缘分嘛!所以……“

“所以?”

“咱们不如做个朋友怎么样?!我有满山的梅花可以做甜品香包,还有一点村民的贡品可以跟你分享!我还特别开朗热情,当你做任务的时候肯定不会无聊的!我们还可以打雪仗堆雪人滑雪等等有趣的活动,我对雪上活动还是超级自信的!怎么样要不要考虑下?欸欸诶诶,我说你别用这眼神看我啊,我可是很认真的,我叫黄少天,你呢?”

“我叫叶修。“他大概是被黄少天一连串的话给逗乐了,嘴角往上咧,他身边的风好像都刮得缓慢了些。

“嘿叶修吗,很高兴认识你!”

-

黄少天的小日子在叶修的到来后变得丰富无比,就连满山梅花似乎都开得更加繁盛。

冬日上完贡品下山的村民回到村庄,跟旁友叨叨神仙显灵,在山上的风刮得愈来愈大时,梅竟是开得愈来愈艳。感谢神灵的保佑,勤快点上贡品!

风悄悄从冰雪地上匍匐前进,操控精确得连一片雪花都没掀起。

“叶修叶修叶修叶修叶修,我闻到你的烟味了就算躲起来也没用!找到你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我劝你还是快现身吧!”

神仙在花间跳跃,追逐风的影子。

“唰——“叶修在黄少天跳跃间从他耳旁飞走。

“哇!太过分了!竟然乘着我在空中!!!老叶你给我等着!等我练就新技能在空中三百六十度旋转看你怎么办!看我做一个偌大的网抓你!看我习得老鹰捉小鸡!老虎扑兔!猫头鹰捕蛇!看你往哪里逃!!!”

“呵神仙大人还是太嫩了。”

风每年来得时间或早或晚。

今年他来得比去年早些,树枝还挂着三三两两未开的花骨朵,黄少天还晃着脚无所事事的啃包子,风就着地了。带着冰雪给枯黄的南山盖上雪白棉被,令山美美睡上一觉等上春季苏醒日子的到来。

第二年的风又比往年来得要晚,花瓣都落了满地铺成地毯,黄少天躺在花瓣上嘟囔嫌弃着迟到的风,他才缓缓到来。细风吹起万千花瓣,地毯变为了雨,将黄少天包在其中,无法逃离花雨使得黄少天花瓣落满身惹得叶修哈哈笑。

两人来来回回玩累了,就坐在山顶的大树下。吃着花糕,听叶修讲述他的路途。

他告诉黄少天那些他未曾见过的风景,汪洋大海,炽热沙漠,金色平原。他给黄少天幻化出海洋骇人的狂风暴雨,金色沙漠里的绿洲与海市蜃楼,还有金色稻谷被丰硕果实的重量压弯了头。

他给黄少天带了贝壳细沙还有麦穗,有一次还带了一把剑。

他将黄少天没法去到没法体验到的事儿全给他讲遍。

所有的一切仿佛都是那么理所当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风和日丽,到山上嬉闹的孩子拾起绿草地上从未见过的贝壳:“哇你们看你们看,这是什么啊?“

“这应该不是山里的东西吧!”

“快带回去问问我的兄长!他读过很多书,肯定见过!”

几个穿着短裤短袖的小孩子凑到一起,头顶着头,往捡到贝壳的小男孩身边凑。叽叽喳喳的讨论,稚嫩的声音如同麻雀在树林中清唱喜悦。忽的,片片枝叶从天而降,遮挡了孩子们的双眼。回过头来男孩手中的洁白贝壳已然消失,仿佛刚刚捡到的宝物只是错觉。

 “诶,去哪里了?“

“肯定是你不好好拿掉地上了,我们快仔细找找。”

“真讨厌啊,我还想给我姐姐瞧一瞧这美丽的白石头。”

黄少天站在他们头顶的树枝上,手上把玩着方才孩子捡到的小玩意儿。他带点骄傲的神色,活像赢了打斗的小孩:“这可是老叶带给我的,怎么可能就这么让你们拾走。”

“好了好了,我的贝壳找到了。该去练剑咯,等着老叶回来被我打哭在地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树叶随着黄少天的笑声晃动,凑出簌簌小曲给往更深的林间走去的黄少天伴奏。也或许在协商着讨好着,请求这位活跃的神仙大人待会儿请莫要再拿他们的叶片练剑啦。再这么勤快的耍剑他们可要快秃了,快秃了!

 

一年,两年,十年,百年。

然而今年的冬天都快结束了,风还没来。

黄少天无聊的躺在雪堆里仰头看蓝天白云,他从没觉得白云也能飘得如此慢,明明以往在他的眼里,天上漂浮的白云走得可快。黄少天晃晃手,左边冒出个小雪人,再挥挥右手,一个迷你版的雪人叶盘腿坐在他的右边。

突然少了个说话的人,黄少天感觉浑身不自在,大抵是习惯了叶修的存在。以往怎么不觉得原来一个人可以这么寂寞,明明春夏秋三季等待习惯了也没觉得什么。

也许只是在路上耽搁了,黄少天蹬蹬腿从地上跳起来,这么安慰自己。

只是春天嫩芽抽枝,夏日蝉鸣聒聒,秋季金硕果实,已然过了一季。

黄少天撑着脑袋,慢悠悠的看叶修之前带来的竹简,就算故事再精彩有趣,都分散不了他失落的心情。

怎么说他也是活了几百快千年的神仙了,他虽然不是料事如神但观察力向来了得,怎么可能不知道今年叶修不会来了。只是想再安慰安慰自己,给自己留点希望罢了。

在叶修年年来的那段时间,他并不喜欢也没有耐心去看竹简里复杂的文字,他好动喜武,整日嚷嚷追逐着跟叶修单挑。现在不过才过去两年,叶修带来的大捆大捆竹简他已经看了大半。

想来等叶修回来了,可要好好吵他一番。再嘚瑟嘚瑟自己的学识,看他还怎么说没文化的小神仙,明明他两年龄相似。

当新的风走来时,黄少天还躺在树底下做做白日梦。不得不说刚听到风起时的声音时,他激动得差点跳起来,只是下一秒他便知道,这不是叶修。

叶修来的时候总会带着烟味,不管他隐藏得多深,黄少天那似狗的鼻子总能发现。

这次来访的风不知是换了哪个狂野小子,强风猛烈得将树上鲜红花瓣全都吹落。将白雪地提前盖上春季的薄毯,指不定覆着覆着,雪就化了春天就来了呢。黄少天蹲下身子,心疼的捧起满手的花瓣,他什么都没说。

同时,山下的战争号角吹响,硝烟战火燃烧了团结美丽的村庄,如梅花的血色盖住了虔诚善良的村民。

火星顺着风掉到枯草,顺着草与枯叶,燃了南山。一片狼藉。

四周光秃,唯有黄少天一人站在枯焦的地上,黑着脸沉默。近千年的山水树木,人与动物建筑起来的,属于他们的繁华幸福,都跟着那战火,化为灰烬。连风都不愿意来访了,熊孩子带来了烈焰大火,勾勾手也将满山的生灵安乐都给带走了。

他下意识摸摸叶修送来的长剑,将剑拔出剑鞘。剑身依然发着淡蓝色的光,只是少了叶修当初给他时散着的寒气。叶修说,这把剑是给他用来保护重要的东西。但是在如同猛兽的野火间,纵使他习得古物上的神功,他还是那般无能为力。

只在一夜间,他就失去了他的花与山。他的民与叶修,也都隐匿不见。

黄少天咬咬下嘴唇,有那么一刻,他是讨厌叶修的。不甘为什么南山都燃尽了,他还是不过来看看。男儿有泪不轻弹,少年擤擤鼻子抹一把脸,他可是要回去嘲笑叶修的神仙大人,这会儿还不到委屈哭泣的时候。

他蹲下身子,亲吻被烧焦了的花瓣,低喃再见。

也是啊,风停了,花也该落了。


 ---END.

 










“姐姐你看,这树花开得好美啊。是书上说的腊梅吗?”

小女孩背着小背篓,里面只装了几把冬季才有的药草。她一左一右在自己姐姐的身边雀跃,她是第一次来山上采药,山上所有东西于她而言都很新奇,更何况是这艳丽散着暗香的梅。

一阵风吹过,将女孩的长辫子吹起,挡了她的视线。她的手被姐姐牵起:“阿海别玩了,咱们采了药草就该回去了。瞧,这都起风了,希望待会儿莫要将我们的下山路给遮盖啊。”

 

不远处的束发少年背靠树干站在树枝上躲在花丛间,大冬天也不过穿了一袭薄衣。他摸了摸别再腰间的剑,笑嘻嘻的往旁边若隐若现的男子那边凑过去。

他眼里闪着的光比那太阳都耀眼,那底下是遮不住的骄傲。而旁边的男子则是双手环在胸前,看少年的眼眸比细流溪水都要温柔。乘着少年凑过来的间隙,亲亲他的脸。

“老叶你听,他们都说我的花开得好了你还死不承认。”

“我可一直在说少天大大的梅花最漂亮了。说难看的,都被我冻死了。”

“就你会扯嘴皮子!走走走,我们再去下一处风景逛逛。你的任务可艰巨啦!不飞满全世界实现你的诺言,我可不会轻易原谅你的不辞而别的!”

“是是,少天大大说的都是。小的这就启程。”

---FIN.

 

人人都说赏过一树梅,人人都赞梅花开得艳。

人人皆说这梅生得奇怪,所开之处必有刺骨寒风。

人人也说这梅生得奇怪,一夜盛开两夜凋零此后再无此梅,也无此风。

花又开,绽放满园。

风又起,吹落腊梅。






感谢阅读于此的你!非常感谢!

脑洞源于当时处在爬墙状态的一位叶黄太太po的一句话。喜欢了但是没来得及保存,就被太太删了。想用她话里提到的风与花写篇叶黄文,想告诉她就算爬墙了,小粉丝们也还是喜欢她的。但是人懒,记了个开头写了个大纲,拖到太太退圈,拖到退圈这么久才真正码了出来。人走了,也看不到了。但还是想说文章开头的那句话,我们也依然喜欢着你,喜欢着你笔下的叶黄,喜欢着你的推荐。

人懒,就懒得写长了,而且文力也不足。中间漏了很多剧情,比如老叶为什么就突然消失了,老叶又是怎么找到烦烦的,看了烧掉的山有什么感想,少天又是怎么原谅老叶的等等等等。

结局是天天跟老叶一起周游世界了,因为那场火,少天也就没了家没了牵挂,大概是自由了。老叶吹起少天,然后每到一块地,两人就在那里驻足三两天,停留期间少天法力充沛,就反季节反科学梅花都开得茂盛,叶修看了开心的烦烦自己也开心,于是花身边的风也刮得更厉害了(。


叨叨了一堆东西,估计也没人看文,全当自娱自乐!不管怎么样,还是感谢阅读于此的你!

评论(2)
热度(85)

© 尘缘不散 | Powered by LOFTER